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神探伽利略2》(ガリレオ)最終章 - 標題:「聖女の救済 後編」、副題:「最終章・聖女の救済-後編- 実に、実に、面白い! さよなら!湯川先生 (最終章・聖女的救贖-後編-實在、實在、有趣!再見!湯川教授)」收視率:19.1% [平均19.9%] (評分:7.5分)

一直由福山雅治來支撐收視的《神探伽利略2》,最終回收19.1% (全平均19.9%)。



注意:內容含劇情。


聖女的救贖,也不及神去救贖所有的人,也就是說,眾人都需要不同的"救贖"。


湯川學懷疑,下了砒霜殺局,而是在更先的時間,只待真柴先生去觸發事件。


岸谷反質疑湯川教授假設,認為一定是紫傘女人所為!
(怪人伽利略的調查方向是絕對沒有錯的!)


岸谷在調查醫院與公司時,都知道了真柴先生,就是為了生孩子,
如果嫂音沒有孩子,就要與她離婚,也剛好是一年之約。
連公司的同事也知道真柴是為了留後才"造人"。


湯川再到案發現場,就是說明砒霜沒有可能放在水龍頭的內部。


緩音堅持說,澆花也要用經濾水器過濾的淨水……你們知道為什麼?


本來苦無頭緒的湯川學,看到緩音用了一年時間弄出了"拼布",就下了一個大膽的假設!
於是寫下了公式……

=======================


史上最默不作聲的公式,就是"伽利畸的苦惱"……

==========================




綾音的"完美的犯罪",真的是完全沒有證據留下吧?



引用小說中的劇情:
「正如同本書中某橋段引用的恐龍化石考古研究一樣,之前考古學家們找到恐龍化石時,
只是將骨骼取出、拼湊成骨架而已,
卻將骨骼中間的泥土全部除去,但直到他們發現利用斷層掃瞄處理,
那些被視為泥土的部分其實都是恐龍的內臟部位,極具有研究價值。
所以說當我們所深信不疑的這些假設、立足點有錯誤時,
往後的各種行為就會受到先入為主觀念的影響,調查或思考的方向亦會偏差。」

以上電視版的對白,就是為了交代這個人類一直錯誤方向研究的概念!
湯川學直接各綾音言明,自己已經做了巧妙的假設,也暗示自己已查出真相。


綾音看到"WALL"上的"COMMENT",已經知道湯川君的實力,竟至如斯?
不禁讚嘆吧。


所謂的『虛數解』指的就是「理論上可以執行,但卻難以實際進行的犯罪」。
你們有看過原著小說的,也明白犯案的原理?
(是否與物理學有關?)
岸谷十分想知道教授的假設是什麼……
不過,本來湯川親自告訴岸谷的,但……


但就是因為綾音約見北海道中學廢校,所以留書給岸谷告知自己的假設!
(眾人都以為本來是因為湯川的苦惱才留書離去呢……)



"死刑執行猶預期間",就是綾音給義孝的最後機會,由於他不珍惜,所以就在一年後"救贖"他。


也就是"現實中不可能做到的事",所以,早就沒有了所有犯罪證據了吧?!
究竟如何查下去?


湯川學首次沒有方法去證實他的假設……
也是首次的查案失敗?你們看過"萬事皆有因"的"伽利略的苦惱"嗎?


岸谷在綾音家中反轉了也在找,卻一無所得……
明知道真相就在眼前,已經做出了完美犯罪的假設……
岸谷美砂心有不甘,竟流下了女兒之淚,而且更對刑警拍檔使用敬語!
對新人刑警來說,有網友表示十分了解,東奔西跑了多天,踏破鐵鞋,氣急敗壞的什麼也做不到的感覺……
(個人認為是富士電視台故意要求她有演戲的表現,不然為什麼來那麼認真的樣子?)


湯川在劇中更有"台詞點贊"的名句是……
「想查明真相的不只是科學家,還有的是日本優秀的警察,而且岸谷刑警也是不可小看的。」


到最後,就是岸谷發現家中的花萎的有異樣,找出了花泥中可能帶有砒霜……
就是當天在岸谷面前故意澆花放毒的原因。


最後,當然就是找出了"完美犯罪"的最後一個證據,證明綾音有計劃的毒殺丈夫。
案件終於被破了。


總結:

最終章沒有上一季最終章緊張,也是事實,拍的太長,刪了很多原著小說情節。

以下是原著小說內容:

===============

真柴義孝的前女友因為沒有能力生孩子跟義孝分手,分手後自殺了。就是吃砒霜死的。
前女​​友有個在國外留學的好朋友,其實就是綾音,綾音因為前女友在一次宴會上認識了義孝。
並產生了感情。前女​​友死前給綾音寄了一包 砒霜,
然後綾音跟義孝結婚了,義孝還是說了要在1年之內懷上孩子,綾音下了毒,給丈夫判了"緩期死刑"。

引用《愛情,虛數解》的網路文章所說:
「而也要看到了最後,才發現到這本書的書名『聖女的救贖』是有如此意義。
是自己橫刀奪愛的她,知道了『他』的前女友(也是自己最知心的好友)竟然因為兩人的戀情而自殺,
在收到了好友臨死前寄來的砒霜時,明白了這是好友給予自己的忠告:
【不久,這也將是妳的下場,因為那個男人在乎的不是對妳的愛,而是妳能不能給他一個孩子。】」

1年中綾音沒有孩子,義孝跟綾音的徒弟搞到了一起,義孝跟綾音提出了分手,
綾音決定"執行死刑"了,回了老家。

綾音走之前把家裡的鑰匙給了徒弟,徒弟和義孝喝的咖啡是用剩下的礦泉水煮的所以沒事
第二天沒有礦泉水了義孝用了淨水器裡的水中毒身亡


原本綾音是拼布藝術家。
就是綾音家的拼布小說裡也是個關鍵!
前女​​友是個畫家,那個拼布就是她畫的,被好朋友綾音做成拼布的


發現屍體的是她徒弟。

草薙跟那個警察前輩差不多,喜歡綾音給她澆花。
內海憑感覺就是覺得綾音有問題,跟教授說草戀愛了,喜歡上嫌疑人。

=================

以上看出,原著小說有些我沒能提及的細節,更為電視版精彩!


虛數解的科學概念(the science of imaginary solutions)



就算完美的犯罪也會有虛數解
帥氣的湯川副教授口中所謂的『虛數解』其實指的就是這回事,那是理論上可以執行,但卻難以實際進行的犯罪。
------------------------------

Real solutions and imaginary solutions?

How do we know the number and types of solutions by finding the discriminant??
 for example, my packet says
 2x^2 + 4x - 4=0 (Which has discriminant of 48) >> 2 real solutions
 4x^2+3x+12=3-3x (Which has discriminant of -108) >> 2 imaginary solutions
 3x-5x^2+1=6-7x (Which has discriminant of 1) >> 1 real solution

ANS:
a D > 0 will give two real distinct solutions
 a D = 0 will give 2 real equal solutions
 a D < 0 will give 2 imaginary solutions


中文解釋:

一元二次方程:


ax²+bx+c=0 (a≠0)

若判别式
△=b²-4ac<0
則方程無實根

虛數解
為:
x=(-b± i√(4ac-b²))/(2a)


------------------------------
以上是數學的公式,各位應該都在初中/高中都有學過了!

這次劇本把綾音定位為27年前的初戀對象,竟然沒有什麼看點……
真的是雷聲大雨點少……這賣點吸引不了收視。



再說岸谷美砂在苦無證據,束手無策的樣子,
在查案之時哭泣的必要性……
劣者明白她是比較善長演哭的戲份……但,本來沒有必要性的,也變成是必須的了……
因為這段是湯川與綾音的對話,已經夠悶了……

岸谷美砂人設,tv版是"一集一個高科技、一集一個性岸谷"……富士算你狠!



湯川你這算是"岸谷育成/調教計劃"?
訓練後,竟然在人家酬前認同岸谷實力…真的是驚訝!





最後就是收視與可觀不成正比!

劣者個人喜歡的兩章是《演技女優、惡魔之手》,因為是完全營造出緊張的戲劇感。
再來的才到《心聽優子、雙子桐谷》,因為前者開場岸谷被插創新,後者湯川假寫公式演戲。

---------------------------

《神探伽利略》(日語:ガリレオ)是日本富士電視台的推理電視劇系列,改編自東野圭吾的「伽利略系列」推理小說,由福山雅治主演,劇中物理學家湯川學與刑警運用科學原理來偵破各種看似超自然現象的案件。


ガリレオ(SEASON 2) -  最終章 - 標題:「聖女の救済 後編」、副題:「最終章・聖女の救済-後編- 実に、実に、面白い! さよなら!湯川先生 (最終章・聖女的救贖-後編-實在、實在、有趣!再見!湯川教授)」收視率:19.1% [平均19.9%] (評分:7.5分)

片頭曲:「vs. 2013〜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福山雅治(作曲兼編曲)



以上!

1 則留言:

  1. 引用貼吧 Coca_Cola :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舞台剧女演员狭路相逢,
    因为她极有可能利用电视机屏幕的贴膜制造不在场的证据;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混得比自己差的同行狭路相逢,
    因为他极有可能羡慕嫉妒恨到了变态的地步;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一个流传着古怪传说的小村庄狭路相逢,
    因为那里极有可能没有木乃伊和乌天狗却有奇葩的父母;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一个气场十足的女科学家狭路相逢,
    因为她极有可能会在投宿旅店的时候不泡澡却跑出去把人推下山崖;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一个娶了双胞胎姐姐的男子狭路相逢,
    因为他极有可能派人敲了自己屋的窗户爬进来杀自己的老婆;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一个在霓虹开中餐馆的台湾老板狭路相逢,
    因为你极有可能因为给他送礼物送成了钟还来不及换就被躺着也中波给烧死了;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一个技术宅挨踢男狭路相逢,
    因为他极有可能因为迷恋你的美而对你进行微波催眠;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一个祖上勘矿、拥有水晶吊坠的小姑娘狭路相逢,
    因为她极有可能在你还没有来得及做出决定的时候就带你找到某条狗的尸体;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一个自信自己有超能力的大叔狭路相逢,
    因为每一个成功教主的身后,都有一位可以发送超豪华微波的教主夫人。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一个名叫中岛的人狭路相逢,
    因为他极有可能只存在,在婶婶的脑海中。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汤川学教授狭路相逢,
    因为无论之前吃的是几十块的纳豆套餐,到最后都只是万年的助手。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贝冢北警署狭路相逢,
    因为那里极有可能会发生自燃、预知、召唤初恋情人这样碉堡了的案件。

    愿有生之年,永远不要与日剧狭路相逢,因为永远看不到粉红。

    诚然,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然而,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伽利略不会再有第三季了,福山老了,我们也老了。

    如果没有与伽利略狭路相逢,大概也就不会在分别的时候矫情着难过,可是如果没有狭路相逢,我也不会拥有今天这一点点想要实现的小理想,一周一次,又不离不弃。

    2013年的春季档大概也不会再有下一次,我把热情再一次献给我所钟爱的某件事情,自此以后,春和景明,波澜不惊。

    感谢你们看完我写的废话,感谢你们陪我到最终话。

    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沙扬娜拉,伽利略。

    —— THE END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