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神探伽利略》[對談]『真夏の方程式』西谷弘監督×吉高由里子<翻譯>


吉高由里子在接任女角,《神探伽利略》『真夏の方程式』之時,
觀眾都已經明白她的壓力來自哪裡。
而她也在旱前訪問中,笑言自己高中畢業時在電視看著這深入民心的男女角配搭!
究竟再深入的拍攝時遇到什麼情況與困難?
現在就來一看吉高由里子與西谷弘監督的INTERVIEW。

------------------------------------


[對談]『真夏の方程式』西谷弘監督×吉高由里子<翻譯>


來源自《吉高由里子中文應援會》:
http://www.yurikofan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798&fromuid=3663


1.jpg 
電影是在日劇「伽利略」(第二季)之前所拍攝的。誕生出此系列作之父的西谷弘導演會怎樣來迎接帶領從電影「真夏的方程式」開始以岸谷美砂一役來參與演出的吉高由里子小姐呢?


西谷弘(以下​​簡稱西谷)
「與其說是我邀請來出演的,其實本人會不會來才是重點呢(笑)。電視版(第二季)的腳色才是本來的美砂喔。只是因為電影版是在後面才出的,稍微往比較成熟的方向去表現。演技還有化妝的方式都是用這樣逆向的方式,想要在電影裡表現出成熟的美砂。」


吉高由里子(吉高)
「雖然是這樣,但從結果來看我覺得在電視劇演出之前先拍電影真是太好了。一開始本來還覺得是故意整我的。在看完成的電影時卻有「阿,在還不知道電視劇(的世界觀)之前先拍了電影真的很好呢」這樣個想法。 」
2.jpg 
電影裡的設定是和湯川學合作後又過了一段時間。在還沒拍過初登場的場面(電視劇第一話)前,要演出這樣的岸谷是很困難的。但是,吉高小姐卻能漂亮地體現了這樣的演技,湯川學的新魅力也跟著閃閃發亮。

西谷「有些人擅長於事前先擬定很詳細的戰略後再來行動,但也有人是放開自己的想法或習慣的做法,每一次每一次就這樣地演下去。適合這樣體質的人也是有的。她本來就是個很聰明的孩子。所以讓她太過仔細地思考也不見得是好的。因為事前的計劃就覺得她能做得到,所以也不太擔心的說。」

吉高「不,很累人的唷...被嚴格訓練了(笑)」

西谷「我所想像的岸谷美砂,在電影裡忠實地被呈現了出來。所謂的系列作,不管是電視劇、電影或是特別篇等,舉例來說就像"水戶黃門"一樣,給觀眾容易觀看的安心感是必要的。沒有保有固定表現模式的勇氣是不行的。但在這同時,不進化也不行的,沒有進步也是不行的。所以說這次有像美砂這樣的新的風吹進來,我覺得是非常好的。」

吉高「對於我來說,壓力的來源不只是因為導演是西谷先生。但是,是因為被他的視線(西谷導演的眼神很銳利)所看著喔。好像被盯著一樣。『現在這樣(的演技)就滿足了嗎?』像是這樣的眼神在看著我。『下一段還不行嗎?』像被這樣的眼神盯著而感到在意。加油喔(超小聲地),就像這樣。 『阿,現在的話稍微。我覺得我也稍微做得可以了』這樣的感覺。在演這次的腳色時,自己雖然也覺得口條不是很順的時候,就已經被「千刀萬剮」這樣的感覺呢。再繼續無故地說不好台詞是不行的。

西谷「也許是比較長的台詞,(與事件有關)要說明過去的事情。要直接說明與現在無關的事情是很困難的,是需要技術的。初次見面的時候,有稍微模擬一下。刑警這樣的腳色是第一次吧。大概,(吉高的)人生中沒有感覺過『刑警』這樣的文字吧?」

吉高「沒有」

西谷「(笑)。但也正是如此,從中也展現了新的個性。正式演出沒有採用那部分,不過突然回過頭說「謝啦」的那段場面還是有保留喔。在被飾演草薙刑警的北村(一輝)先生問道「已經不需要湯川了吧?」的時候,雖然草薙刑警是打算要讚美她,不過她卻以為是在調侃自己,所以回了句「謝啦」。那時候,她那突然回過頭來的表情真是厲害阿。 「對啦,這就是吉高由里子阿」我是如此認為,這是只有她才演得出來的,儘管具有魅力的女演員倒是不少就是...」

吉高「正式來卻沒被採用(笑)越聽越傷心呢,這樣的話。越是褒獎的話越...」

西谷「算了算了(笑)。正是因為看到了這樣,拿棒球隊的教練來說的話,如果不管哪個打席都能三振對手,絕對會一直用他不把他換下場這樣的感覺呢。

吉高「在被說OK以前不得不要一直勇往直前地去做,不能回家呢(笑)」

西谷「這就是她的魅力喔,不只是我、周圍的工作人員也都要讓這個作品變得好,就要讓岸谷美砂這個腳色變得更有魅力,大家都全心全力要這樣做。拍攝現場都沒有很沉重的氣氛。反而是很有成就感的現場呢。」

3.jpg 
在電影后半,岸谷美砂在這個電影裡,有一段對結果影響非常大的台詞。在說這段台詞的吉高桑只能說真的很厲害。


西谷「不,是最棒的呢。」


吉高「導演是很辛苦的呢。從最開始到最後。像是一步步地一起演出一樣。能看到極其細微的部分,一定一邊看劇本想著要怎麼創造這樣深思的人。然而,不管做了多少次模擬(在電影現場)也不嫌多。在拍攝期間甚至是拍攝結束為了隔天的模擬也和工作人員們一起進行。因為這樣,結果是副導演把我的台詞記住了。稍微感到後悔。」


--好強大的壓力阿。間接的壓力。 --


吉高「真的是這樣呢。在拍攝途中有忽然覺得為什麼會這樣的時候喔。問副導演說『為什麼這邊會有這樣的台詞呢?』的時候,『模擬演出的時候做過了喔』這樣的回答...真的嗎?疑!因為是(不同的)電視劇也一起的工作人員,問了後回答說『拍電影的時候全部(岸谷)的台詞都記住了喔』。不給副導演劇本卻叫他模擬的鬼導演,不知到哪才找的到阿!(笑)」


西谷導演是不管任何事都不馬虎徹底執行的導演。絕對不會偷工減料。就算這樣,他的「準備」工夫也會讓人大吃一驚。


西谷「在被限制的時間內,如果能稍微先做準備的話,越準備越會有更多新的發現但卻沒有足夠的時間。但是如果全部都從零開始的話,會(比想像的)錯過更多好的部分。」


吉高「好厲害啊...」


--為了追求更高的可能性,能做到的事全部會事先去做嗎?


西谷「就是這樣呢。等一下要來把吉高桑的感性還有質感的那一面完全的引導出來啊。為了這樣,不想之後因為浪費時間而讓她變累。」


「鬼」,同時也是掛心的高手。
4.jpg 
接著,西谷導演這次對於她有看出甚麼嗎?


西谷「這個麻,女演員,吉高由里子,恩。有些只有她才有的東西。在這部電影裡也是,雖然好像是主演的福山雅治先生在主導,實際上岸谷美砂也在形成這個「夏天的時光」。 (從這個腳色開始的時間)包含開拍前的倒數,我覺得真的做得很好。從柴崎幸(的內海熏)交棒下來要面對的龐大壓力,我覺得一定是會讓本人胃痛到不行的。但是,很漂亮的越過這個障礙了。以這樣的風格完成的製作人們我也覺得真的很棒。但還是本人應該是最辛苦的吧。 」


吉高「就是這樣唷。因為,說內海熏比較好的人比較多呢。「為什麼要變呢?」這樣想著。但是阿...因為決定要做了就只能一生懸命地做呢」


--加入西谷組是一個全新的經驗?


吉高「真的是這樣呢。對於第一次演出刑警的經驗是「伽利略」這樣的作品,真的是很奢侈。讓我得到一次奢侈的經驗。因為是西谷先生擔當導演,對於第一次出演刑警的我來說是非常好的。西谷先生很嚴厲。現在優秀的導演沒有比較多?對於這樣的想法,總覺得,抱著遲疑。 「真的可以嗎?」這樣問。 「(對於演技方面)再說更多吧」這樣的回答。但是,西谷先生真的跟我​​說了很多。 」


--嚴格比較好嗎?


吉高「是阿。面對導演時就變成「どM」(被虐狂)了呢。 」


西谷「真的,因為進入到了一個嚴格的空間裡。湯川學和栗林先生也是,全體成員和一起的工作人員都和演出者一起進到了這個空間。大家都是依線的演員呢。新人要進入這個團隊的話,果然是很難的。因為沒有參與電視劇(第二季),所以可以看得很客觀。一開始可是緊張到手都握出汗了。但是實際看的時候並沒有讓人這樣緊張的片段(笑)。不知道是哪一話了。總而言之很長的台詞完全沒有切斷地說完,真的很感動。雖然說並不是很感動的場景的說(笑)」


吉高「給您添麻煩了。但,您教了我真正敬禮的方法。我在做這樣的敬禮時,發現了許多自己不知道的一面。在這之前(和許多導演)合作之下,修正敬禮的姿勢還是第一次。很寶貴的經驗。像這種一話就結束類型的電視劇我還是第一次參與演出。因為每次登場的來賓也不一樣,像這樣每次都要說各式各樣的人名也是第一次。這次的拍攝現場對我來說真的有各式各樣的「第一次」。連這樣的台詞也不能...也有這樣讓我懊悔的事情(笑)。因為是不能不一直說話的腳色,要思考能流利地說出台詞的時間是沒有的。會覺得「真是的!」。包括這些事,真的體驗了各種新的經驗。 (在演戲時候)真的是不能用自己喜歡的心情與講話的節奏演出的腳色。不是很開心的四個月呢。 」


--導演有看出吉高桑未來會有怎樣的可能性嗎?


  西谷「那樣說是有點太過頭啦。譬如說,如果有看『真夏方程式』中拍攝她的某段畫面的話,應該就能理解我有多麼佩服她了。欣賞過電影的觀眾也必定會讚道『吉高演得真棒』。試映的時候還在想說不知道拍成戲劇究竟如何,在聽見『吉高演得真棒』的讚聲時真的非常高興。這大概是因為當初試演時我所感受到的東西果然沒錯的關係吧。從那個時點開始,能一口氣順利進行到現在,我覺得真是太好了。」
在這次取材的拍攝中,吉高小姐對著動作僵硬的西谷導演搞笑地比出「NG」來逗他笑,醞釀出自然輕鬆的好氛圍。不過當訪談一開始,她竟還能立刻切換為女演員的神情。筆者隱約覺得,正是由於兩人之間保有此種信賴關係,才得以造就出電影『真夏方程式』。
------------------------------------

看完這篇報導與吉高由里子在劇中、電影中的表現,不知道會否對YURIKO改觀呢?
可能你們都會認為她專演奇怪性格角色,演這個比較 "港女"
(港語,即較自視高、有些囂張、自以為是與自我中心的少女)也是不討好。
但如果涉獵她多年來的作品,不難發現她的努力與她的吸引力。
不妨再了解一下這位"十年難得的率直藝人"!

以上!

2 則留言:

  1. 若果她略為收歛一下, 像"那年遇上世之介"的後半段, 及"無法戀愛的理由", 演技其實是不賴的.

    回覆刪除
  2. YB又作怪了, 明明已posted了"Galileo+"的聽後感, 一logout以公眾身份觀就不見了, 要再login才看到, 你有這問題嗎? 可否幫忙由你的角度看看有此新post否? 萬謝!
    [小黃部屋回覆08/13/2013 13:05:40]原來如此, 謝謝!
    昨晚send email到yb投訴, 今早已修復, 想不到他們這麼快take action!
    實在把我嚇個半死呢
    [版主回覆08/13/2013 00:10:31]這是因為某些link/圖片在html code 的yb 碼有衝突,通常刪了一些就沒有問題!
    我敢告訴你一個經驗,就是貼百度網盤連結必定此種死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