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轉貼]22nd總選舉 - 秋元康眼中總選舉的真意和看點

22nd總選舉 - 秋元康眼中總選舉的真意和看點





秋元康眼中總選舉的真意和看點


去年所進行的第2次總選舉,不光是總投票數,包括媒體的關注程度等都與第一次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而這第3次的選舉,顯然將受到更多的關注。這一場由追逐著夢想的少女們所編織出的“光與影的傳奇”,究竟蘊含著什麼樣的真意,就此問題我們採訪了綜合製作人秋元康先生。


如果只是滿足於培訓學校的程度的話
是不可能考得上大學的


在去年的採訪中,您曾經說過“不要執著於名次上的一喜一憂,而是去思考一下各自能夠從這個選舉中'抓住些什麼'。”這樣的話。那麼在那樣一種萬眾矚目的情況下,您認為成員們都抓住了些什麼呢?

“我覺得首先一點,是她們都身臨其境地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用自己的耳朵聽到並理解了廣大支持著自己的飯們。她們親身地感受到了,自己能夠像這樣朝著自己的夢想一步步地努力,是離不開這些飯的支持的。從這個意義上講,我發現有很多成員的眼神都發生了變化。既有成員重新審視著對飯的感謝之心,在認真地思考了自己要做些什麼才能回報這些飯的恩情之後,最終得出了只有實現自己的夢想,才是對廣大支持著自己的飯最大的回報這樣的結論。也有成員認真地思索著為什麼自己能夠獲得這個位置,飯們對自己所期待的位置和站位又是什麼這樣的問題。她們都能夠越過排位,看到在那更前面的東西了。不管怎麼說,通過去年的選舉,她們都收穫了各自的'堅強'。”

在這第3次的選舉中,您希望成員們能夠從中學到一些什麼?

“希望她們能夠再度體驗一次自己作為目標的那個世界所擁有的殘酷性。正因為有飯們一如既往的支持,AKB才能夠成長到今天這個地步。讓AKB這樣一個集體,變成了這樣一個擁有著很好的成長條件的場所。但與此同時,在這樣的環境裡,為數不少的成員都忘記了你死我活的競爭是怎樣一回事。不過,她們作為目標為之努力的藝能界,則是一個建立在無論情願與否,都要為你貼上標籤排定座次這個基礎上的世界。有人進去,就會有人被淘汰,那個世界就是這樣殘酷。如果將藝能界比作一所大學的話,那麼AKB就是為了進入這所大學而設立的重點高中。在AKB這所重點高中里,大家最終都要面臨進入藝能界這一最終的入學考試。但是,無論是進入了多麼優秀的重點高中,如果只是滿足於進入了這樣一所高中的話,那在進入那所大學的考試中要怎樣才能合格呢?既然要考大學,那麼就必鬚麵對排位以及偏差值這類東西才能夠成功。一邊審視自己現在所處的位置,一邊從中學習提高。例如說,我雖然理科並不在行,但文科還好,小論文也寫得不錯,那有沒有重視這方面成績的大學呢,這也會成為她們開始進行諸如此類思考的契機。”

也就是說通過在AKB這樣一所重點高中里相互競爭,來探索自己的可能性。因為也會有體育保送和特長考試這類的製度存在是吧。

“如果硬要說的話,像指原莉乃應該算是博客保送吧。感覺她就是這個系的。”


之前有沒有浪費過
看不見摸不著的機會


也有一些聲音指出了經常出現在媒體上的成員和無法上媒體成員之間的差距。

“說實話,將包含這個差距在內的這一年以來的積累全部擺到檯面上來​​的就是這個總選舉。有一點經常被人所誤解,那就是我其實並不是一個能夠決定一切的人。的確,作為能夠讓AKB為世人所知曉而採取的戰略,是我將前田敦子推上了Center的位置。儘管我知道這很殘酷,但我還是讓她站在了位於風口浪尖的最前端。相信她本人也為此吃過很多苦吧。另外比如說,一開始是決定由全員都來演唱單曲的,但由於人數過多,結果接到電視台方面的意見,希望將人數限制在12人或者16人之內,所以才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也是有的。不過,我想讓成員們知道的一點是,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能夠像AKB這樣為你提供這麼多的機會。每天,都會有媒體相關的人士來到AKB劇場,來觀摩AKB的演出。而在這過程中,就出現了諸如仲谷明香被啟用為動畫《如果杜拉》的聲優、宮澤佐江獲得了出演電影《高校デビュー》的機會等等。此外,在我向岩井俊二導演、中島哲也導演、是枝裕和導演以及本廣克行導演拜託進行AKB的MV拍攝時,也懇切地向他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挑上誰都可以,選人的時候請一定要來劇場看我們的演出”。因為,通過讓他們從與我不同的視角和眼光出發來進行選擇,可以更加拓展AKB的可能性。就像這樣,現在的AKB劇場裡,經常為電視電台、電影、廣告的製作人以及出版社的業內人士帶著他們手中的機會所光顧。即便這樣,也還依然沒有為人所選中的話,也並不是說那個孩子不夠努力,或許只是幸運還沒有降臨到她頭上而已。或者說,她還是有些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如果一個成員有著想要出演電影,想要出演電視劇這樣的強烈願望的話,那麼即便她的站位是在後排,但為了讓人能夠注意到“剛剛那一瞬間的表情真不錯”這一點,她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呢。如果是想要出演綜藝節目的成員的話,那麼在MC的時候,她是否有著無論如何都要爭取到說話的機會,讓人注意到自己的意識呢。在這一年時間裡,自己有沒有浪費過像這樣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機會呢……。說得嚴重一點,在這方面的積累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到總選舉的結果中去。不過反過來說,“這麼好的孩子,為什麼就不能夠被運營以及星探們所發現呢”,總選舉同時也是一場讓飯的這些發自肺腑的聲音為人們所注意的活動。將這許多方面雜糅在一起最終發酵出來的結果,便是這場總選舉吧。不過話說回來,這畢竟只是現階段的一個排位以及票數,是一場讓大家來決定第22張單曲選拔陣容的節日。只要抱著娛樂的心情去享受快樂就好了。”

今年也一定是認真的嗎?

“如果不認真就沒有意義了。如果有任何不正當的事情出現的話,我會終止這一活動。”


戰勝了壓力
大島優子​​所得到的是


請談一下秋元桑眼中今年選舉戰的看點。

“那麼今年,也以享受這一年一度的娛樂活動為前提來說一下吧。首先備受矚目的依然是頂點的爭奪戰。超越了被稱為不動的Center,前年的霸者前田敦子,在去年最終登上王座的是大島優子。那麼今年是優子的兩連霸,是前田的王者復歸,還是……。真的是完全無法預測(笑)。只不過有一點可以斷定的是,無論是優子還是前田,從去年的總選舉中都學到了很多東西。優子所學到的,一言以蔽之就是作為Center所面對的嚴酷。包括在猜拳大會上取得優勝的內田真由美也如是,她們都體驗到了站在AKB的Center這個位置上所要面對的殘酷。無論是誰站在這個位置上,​​也不可能得到所有飯的認可。而迄今為止一直是前田敦子在背負著這一重壓。能夠親身體驗到這一重壓的殘酷性,相信對於優子來說也會成為她人生中的一筆寶貴財富。不過,最為難受的,應該也是要承受住這份壓力吧。正處在上升期的AKB,在自己剛剛當上Center的時候,人氣就出現了下滑那該怎麼辦這樣的壓力。成為Center之後,如果銷量出現了下滑,自己也會把這看做是自己的責任。這種壓力是相當沉重的。而戰勝了這種恐懼,讓《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這首歌成為了AKB代表曲目之一,大島優子的這份功績實在值得稱頌。”


前田敦子開始與我
討論對於後輩的擔心了


那麼被奪取了王座的前田桑又從中學到了什麼呢?

“從積極的方面來講,她終於得以卸下了肩上的重擔。儘管只是一次沒有成為第一,但她在那之前還一次都沒有輸過呢。如果以《真假學園》為例的話,那就好像是比自己強的傢伙終於現身了似的。或許可能在連她自己也無意識的情況下,不知不覺間自己身上就出現了一種傲氣。不過,在有了這種自己也輸了的經歷之後,她的內心中有一些部分又覺醒了。通過這樣的成長,她變得更加游刃自如了。在這一年裡,和前田談話的時候經常能聽她提起後輩的話題。諸如現在的AKB在培養後輩上還需要一些什麼之類的。或許這些都是她一直以來在內心中默默思考的事情,但之前卻幾乎沒有跟我提起過。而現在,她開始就這些話題和我闡述自己的意見。有了成為第二的這個經歷,她的心中又開闢出了新的空間。感覺變得更加地可靠了。”

從7位躍升至4位的板野又怎樣呢。

“板野友美始終都沒有變。一直以來,板野都依然是以前的那個板野。倒不如說,是時代主動地迎合了板野。像她這樣獲得人氣的方式,或許可以說是一種最理想的類型吧。現在,她就是備受小學、中學、高中的女孩子們憧憬的存在。和當今這個時代完美地契合在一起,相信這個勢頭在今年也不會有所停滯吧。包括筱田麻里子也如是,在這一年裡除了時尚模特的工作以外,以月九為開端,陸續出演了電影和廣告,正在一步一個腳印地鞏固著自己的立足之地。我想因這些工作所獲得的評價是無法動搖的。”


混跡在體育會系中的
正統派美少女偶像


“我想AKB就好像是一個運動部一樣。隊長是高橋南,Ace選手則是前田或優子。而突兀地混在其中的,就是正統派的偶像美少女渡邊麻友。所以在現今這個更接近體育會系風格的AKB裡,正統派的偶像到底能夠走多遠,也是我所感興趣的地方之一。有著走廊奔跑隊的人氣作為後盾,相信她還擁有著很大的成長可能。另外就是柏木由紀。她對待工作的態度永遠都是非常認真。如果用棒球來舉例子的話,她就屬於那種能夠讓監督非常放心的選手。不會辜負飯的期待,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的態度,一定也能夠傳遞到飯們的心裡去。一個個的心意雖然很微不足道,但卻在確實地累積著。我想她的排名應該不會下降吧。雖然類型有所不同,但松井玲奈在這一點上和柏木也有相同的地方。去年有了大幅躍升的玲奈,今年也有上升的可能。”


AKB的未來
就握在高橋南的手中


也很期待您對於高橋桑的評價呢。

“恩。就像去年所說過的,高橋南會處於一個什麼樣的位置,對於身為製作人的我來說,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要想對後輩做出指導,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則地做到完美無缺才行。如果口口聲聲說著'不能遲到'的人反而遲到的話,那誰也不會跟著她走。而高橋就是那種明明沒有人拜託,還會主動地去幫工作人員干雜活的人,還有那個每天穿梭在休息室之間埋首於關心遇到煩惱的成員的小小的身影。除此以外,她還在朝著自己'想要成為solo歌手'的夢想腳踏實地的在努力。所以我才會用'AKB的良心'、'AKB就是高​​橋南'這樣的話去形容她。因為她思考問題的方式以及努力的身影,就是AKB這個團體的縮影。關於這一點比起我來,相信廣大的飯們知道的應該更加清楚。對於喜歡AKB這個團體的人來說,就算自己的'推しメン'是其他的成員,也會有相當多的人在喜歡著高橋南這個人。因此。如果高橋的排名出現了大幅度的下滑,'除了自己的推しメン以外,其他一概不感興趣'的飯急劇增加的話,那我或許就必須要採取一些措施了。例如說更加凸顯出AKB這樣一個集體屬性的戰略等……。AKB不應該是一個高人氣成員的集合,而應該是因為AKB自身的人氣,讓每個成員的個性煥發出光彩。如果不能夠將這樣一個團體長時間維持下去的話,既失去了作為一個團體繼續做下去的意義,而且機會也將無法再降臨到那些雖然現在名字還不為人所知曉,但依然在拼命努力著的成員們身上。雖然這麼說可能會給高橋帶去一些無謂的壓力,但作為AKB的綜合製作人,我對於她今年的排名也的確很緊張呢(笑)。”


不受傷
就不算經受過磨練


“隨著知名度的提高,初期成員,二期成員今後個人活動的比例還將繼續增加下去吧。她們都在朝著個人夢想的道路上前進。不過,我希望那些堅守著AKB的劇場,守護著AKB的下一代Ace們能夠繼續腳踏實地的去努力。不光是渡邊麻友,指原莉乃,北原裡英,高城亞樹這些成員都是下一代的Ace,對於她們的評價也是我這次矚目的一個焦點。”

您覺得在《真假學園2》中獲得了重要角色的松井珠理奈桑和橫山桑能夠躍進到一個什麼位置呢。

“橫山由依去年是圈外,所以今年應該還無法上到一個很高位置吧。無論是珠理奈還是橫山,站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或許有人會覺得推得太過火了。然而,作為肩負著整支球隊的監督來說,必須要為團隊數年以後的發展做打算。而這就變成了對於珠理奈的明星潛力以及橫山的可能性的期待。現在,這二人可能都在承受著來自相當數量的anti飯的批判聲。特別是橫山。但是這也是她們必須要跨越過去的一關。這既是成為了AKB代表的高橋南曾面對過的試煉,同時也是身為Ace 的前田所面對過的試煉……。”


如果有200人的話
希望200人都能夠拿到一等獎


“實際上在去年年底,我曾想過要搞一個AKB大賞這樣的活動。雖然由於各方面原因而擱置了,但其實那個就是要在各個領域決出一個第一位來,例如說在這個領域是優子第一,那個領域是前田第一,板野的第一,峯岸的第一,河西智美的第一這樣一個活動……”

這裡面有著什麼樣的意圖?

“初衷就是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成為一個讓成員們來思考一下'自己在什麼方面能做到第一'這個問題的契機。這句話我也說過很多次了。製作人這份工作,做的不是將0變成1,而是將0.1放大到100倍這樣的工作。所以我需要一個如何來包裝推廣一個人的提示。說是一種個性也好。也就是說,在這方面,我可以做到第一的地方。例如說,論起博客的有趣程度,指原可能是第一,說到聲優方面,仲谷或許能拿到第一。再比如說學習能力方面可能是進入了早稻田大學政治學部的仲俁汐裡。就如我以前所說過的,今後從AKB可能會走出漫畫家,小說家或者是作曲家,或許還會走出政治家也未可知。我的理想就是,如果AKB有200人的話,那麼希望AKB能夠成為一個這200人每個人都擁有一項自己的第一的團體。如果將這個總選舉比作是全明星賽的話,那麼我希望所有成員都能夠作為各自領域的明星,散發出各自的光彩。”

轉載自 : http://www.maeda-atsuko.cn/viewthread.php?tid=63141&extra=page%3D1
(以上翻譯為繁體中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