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歌曲分享》童夢、一個人走 - 光良 與 衛蘭 (歌詞的力量)


今回又是歌曲分享。因為最近回想起很多當時劣者的K戶
(劣者並非沒有劇評可寫才出此POST,而是不想寫劇評才出些心情抒發)

這一首是劣者還在讀大學一年級時,
所聽到一位友人的XANGA 背景音樂。

當時聽到很有感覺,同是也暗戀上那一位BLOG主。
(那位是認識好久的了,現在還與男朋友熱戀中)


首先說明,這是一首廣東歌,
馬來西亞人唱廣東歌,實在難得!

Guang Liang 王光良 & Janice 衛蘭 - Tung Mung - Tong Meng 童夢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6plv_vnx4Y


=======================
主唱:光良&衛蘭
作曲:歐陽業鴻
填詞:林夕
編曲:陳台證

衛蘭:能有你快活無可比
   可把臂逛街 像遊盡天地
   任何時候哪肯懷疑你
   寧願不聽他人說是說非

光良:除了你沒別人可比
   只需愛到底 難道天妒忌
   任何容貌條件都喜歡你
   其實相愛沒因由量你也不記起

衛蘭:別要欺騙我
光良:流淚一滴亦已太多
衛蘭:重視我大可縱壞我
光良:已片刻難離
衛蘭:一公分可算多
合唱:其實我未想知道誰在愛得多
光良:願你相信我
衛蘭:明日怎樣無助
光良:我也可
衛蘭:如平日大幾倍愛護我
衛蘭:如果 花開竟不結果

光良:都不枉往日相處諧和
合唱:夢一同造過

衛蘭:別要欺騙我
光良:流淚一滴亦已太多
衛蘭:重視我大可縱壞我
光良:已片刻難離
衛蘭:一公分可算多
光良:其實我未想知道誰在愛得多
衛蘭:憑著已相愛過
衛蘭:明日怎樣無助 你也可
光良:(護花當然找我)
衛蘭:如平日大幾倍愛護我
光良:(想得太多)
衛蘭:如果 花開竟不結果
合唱:都不枉往日相處諧和
合唱:夢一同造過

衛蘭:還太快信任情不死
衛蘭:只想逛逛街
衛蘭:遊盡天共地
光良:就如童話從開始多麼美
合唱:期望日出身邊那位
合唱:最後還是你


=================================

歌詞中所提及的,就是每人心中的童夢,所渴望的純真愛情。
只是為了找一個愛自己的伴侶,而不是說什麼有車、有樓、有穩定收入……
能夠相伴到老,遊盡 "天與地" ,有如 "童話" 一樣美好!
(以上也是衛蘭與光良各自在前作的歌曲意念而生)

當然,我要寫的這一首神曲,當然沒有這樣簡單!

衛蘭-光良 一個人走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oTGwdkNpM&feature=related

(片就不貼了,自行按進去看看。)

===============
光良

一個人走

作曲 歐陽業鴻
填詞 王仲傑
編曲 陳台證
監製 陳台證

J:天與地 沒有你蹤跡
想你的感覺 卻近在咫尺
獨自走在陌生國度時
始終不能自控想起了你
G:這地方 風景太美麗
不可以分享 有什麽意義
獨來獨去只想找到自己
而真實的自己就是不能失去你

J:我一個人走 G:天涯海角裡 繼續走
J:你會否明白我感受
G:不是要自由 J:只要挽你的手
合:相信相愛多年後 你爲我守候
G:你沒有停留 J:何謂長廂斯守
G:你好嗎?J:一路上沒有你在左右
J:面對 現實一無所有
G:可惜當天放開你的手
G:再不能回頭

合 :我一個人走 G:天涯海角裡 繼續走
J:你會否明白我感受
G:不是要自由 J:只要挽你的手
G:知道一直往前走 永遠在我手
J:你沒爲我停留
J:何謂長廂廝守 G:跟我長廂廝守
J:還記得
J:你我在那天怎樣邂逅 G:我在左右
J:曾經 擁有天長地久
合:如果當天我們不放手 能不能回頭

J:天與地 沒有你消息
走多少公里 才能忘記你
G:獨來獨去始終找不到你
希望同行下去的人
合:最後還是你



===============

神曲的地方就是,同一首歌,換了國語版,頓時意境轉變了!

《童夢》的風格比較正面。
《一個人走》的風格較為負面。

網友可聽一聽兩者的MV,再留意歌詞深義,就不難發現填詞人不同,所表達的東西也有差異!


不知道各位會否期待劣者再談多些這一些情感歌曲呢?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