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網上交易要小心

網上交易真的要小心,以下就是剛才發生在小弟身上的事件。



話說今天下午我無意查電郵時,發現有Paypal發了一張Receipt給我,說我從一位買家手上買了名為AK47的物品,我由於沒有留意買家資料,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AK47步槍。但是,我發現不對勁,為甚麼我的Greeting同平時不同,用了另外一個人的名字?於是我打電話到Paypal和我的信用步發卡銀行去查詢這筆款項,結果是真的有人從我戶口過了110歐元去賣家手裡,於是我馬上要求Paypal去查清楚,而且我還報了警。結果,約下午五時半左右,Paypal的同事打電話給我,證明了那筆交易確實是有人用不正當手段去達成的,雖然筆數已經過了,但是我不需要負擔這個損失,並退還這款項給我。過兩天應該會收到退款。

這件事很簡單,網上交易真的要小心,比以前更加小心,因為我有資訊保安的資格,而進行這些交易時己經很小心,密碼呀,信用卡限額設定呀都做得好好,預防得好好。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好多不法之徒會找出漏洞而去做這些行為。所以,我建議大家申請一張信用卡專門做網上交易,有些銀行很好的,它會為每次網上交易都做一個一次性的信用卡編號,交易完之後會自動失效,這個會是最安全的。不過,並不是每間都是這樣,所以最好問一問銀行。

叫大家不要做網上交易是不行的了,不過,在我來講,我是不接觸過實物就不放心的人,網上交易這回事已經很少做,基本上除了交費用之外,都不會做。然而最近幾年要去日本參加握手會,不用網上平台買機票訂酒店確實很麻煩,所以,最好就出多一張專門網上交易的信用卡,信用額度要夠低,夠用就可以。否則中招,中招之後就會好麻煩,又有損失,多麼不值!

至於那些犯案人,在香港犯這類案件是"不誠實使用電腦",最高可以監禁5年。

最後,只要大家小心,網上交易用得快樂,抽劇場盤就抽得好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