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小小的日本語分享 - 平假名與片假名

小弟一直以來都是做IT相關的工作,很多時都要因為工作而花了很多時間進修,那麼多年艇生活,總是沒有一樣真是屬於自己的,結果,我兩年前要找回自己想做但沒有做的事,就是學日本語。兩年前,我沒有怎樣考慮就報了名,本來我以為學幾個月就放棄,但是,我已經讀了兩年。雖然還是初哥,只是N4程度(日本語考試中第二低,最低是N5、最高是N1),但是起碼可以說是一個成功感。

其中一個成功感,就是能夠在日本通行無阻。始終不懂日語去日本是不太方便的,尤其是在AKB的世界就更加不方便。

在握手會,有很多朋友為了讓自己推的成員高興,就死背硬背一些所謂神告白,然後在握手會上面一次過同成員講到夠。然而,你有沒有講錯,不知道。就算當你沒有講錯,當成員回應你時,你也不知道應該怎樣面對,你眼望我眼的,十秒就這樣過去了。有人曾經講過:我有很多話要跟她講,所以我不讓她回應。但是,不是中國人與日本人的關係了,聊天時不讓人回應不是一件沒有禮貌的事嗎?另一方面,萬一在握手會上發生意外,如果完全不懂日文,怎樣應對呢?所以,我們是需要學日文的。

不過,日文易學難精,開頭那些好快就會明,但慢慢就會發現日文得博大精深。一年時間度啦,就會覺架啦。

我知道有好幾位網友都是日文高手,但畢竟不是全部都是,所以要慢慢的,由頭打根基學。好,50音開始!


先解釋一下,先看圖左。
日文的"字母"有兩組,一組叫ひらかな(平假名),另一組是カタカナ(片假名)。兩組讀音都是一樣的,只是寫法不同而已。一般來講,平假名是應用於日文本身,而片假名就用於外來語。但是,越來越多人用片假名寫一般日文句字,也有人用平假名寫外來語。但是,還是跟大隊好一點。

圖右就是濁音、半濁音跟拗音。
濁音會在か、は行有,而半濁音就只有は行有。
濁音方面,會將か行的5個音上面加上兩個點,由か、き、く、け、こ變成が、ぎ、ぐ、げ、ご。
半濁音與濁音的分別是半濁音用一個圓圈代替兩個點點。ぱ、ぴ、ぷ、ぺ、ぽ

有濁音,半濁音等,要謝謝葡國傳教士!沒有他們整理,恐怕沒有今天整齊的日本語。以前,か這個字可以讀KA和GA,只憑語感表達而已。

50音的次序,有沒有搞好其實不重要,最緊要是認到這些字,因為不懂"字母"就不能繼續學習下去了。

最後,50音只能背,ABC也是能背,不要相信任何書籍去讓你了解到甚麼。有些書真的很無聊,賣一百幾十元港幣結果就是用奇怪的方法去記那些字母。這不單止沒有用,而且加重你學習負擔,要記,只能用自己的方法記。

下一次,日本語部份講下簡單會話。接著會慢慢講到助詞、形容詞等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