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小小的日本語分享 - 簡單會話在握手會

歡迎進入第2回。當大家看第2回的時候,相信已經看過第一回了。

因為Blogger的版面設定問題,我沒法子詳盡地畫個表給大家看,所以唯有把我學日文的第一課的50音表Scan出來給大家看一看。此外,寫平假名又好,片假名也好,都有其筆劃。大家都可以在網上下載Copy Book學寫一次,寫靚佢,認認真真。

好了,簡單會話第一課開始。

「握手会て」

A: ゆきりん、はじめまして、わたしはAです。香港(ほんこん)から来(き)ました
   (大使,幸會。我係A,香港來的)
ゆ: すごいね、香港から来て。
      (好勁呀,由香港來㗎)
A: 今回(こんかい)は、初(はじ)めて、AKBの握手会(あくしゅかい)に来(き)ました。たくさんの人がいます。とても嬉(うれ)しいです
    (今次係第一次來握手會,好多人,好開心呀)
ゆ: よかったね、じゃ、お楽(たの)しください。
   (太好了,咁就,Enjoy啦!)
A:  はい、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係~~,謝謝你呀)

工作人員到最後會話"お時間です”。夠鐘啦!相信呢段對話可以握到十秒。(笑)

首先,同一個人第一次見面,都會用上"はじめまして"這句子。中文可以解為幸會,在日文的世界裡面,只會應用於同對方第一次見面時候用。

另外,"わたしはAです" (我是A)。如果自稱,自我介紹的時候,是不會講Aさん的。さん是稱呼。但是,在以上假設對話,大使可以叫你Aさん的。另一方面,日本語的句型跟中、英文最大分別是英文是SVO,但是,日本是SOV。

S: Subject
V: Verb
O: Object

"わたしはAです" ,邊句是S,邊句是V,邊句是O呢?
其實わたし是S、A是O而です是V。は是副助詞。此外,這時候,は不是讀ha,而是wa。
正因為V在最後,所以聽人講野,一定要聽晒。因為,可以到最後先講"唔係"㗎。

"わたしはAじゃありません”,就是"我不是A"

最後,講"います”同"あります”

"います”,仲有"あります”都是解"有"。正如剛才的對話中,用了"たくさんの人がいます"這句子。兩者的分別在於要講述的東西是生物還是死物。

人:    柏木由紀さんがいます
動物: 猫(ねこ)がいます
死物: ゆきりんの握手券(あくしゅけん)があります

咁樣,"無","不在"的時候點講呢?

人:    柏木由紀さんはいません
動物: 猫(ねこ)はいません
死物: ゆきりんの握手券(あくしゅけん)はありません


今時今日,不能講十秒那麼長,除非你有三張握手券在手。

下一節會講日期、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