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講故佬系列》漫談“從細節看AKB的2012”、東蛋之後一系列事件的想到哪說哪、《歌姬輓歌》增田有華在劇場公演中謝罪,表示此前已經考慮畢業了、《封口密令》増田有華宣布辞退後AKB各方均保持沉默、《AKB48良心》大島優子​​為増田應援:像夢想繼續努力

《講故佬系列》漫談“從細節看AKB的2012”


轉自醬壇《michaelyu


寫在前面:

本來前兩天看完東蛋3天以後就已經想寫此文,但一直沒整理好思緒。知道今晚,吃個晚飯回來,發現有華走了...不得不說,她的離開在我的意料之中,只是沒想到會那麼快...好吧,今年到現在,我想很多飯甚至不少古參都會跟我一樣:“這人生起起落落太大,實在是太刺激了!”(眾人:泥垢!把肥秋拖出去痛打100遍啊100遍!)

說來我飯了開閉也已經將近兩年,加上不停努力補檔,也算是對開閉有一定了解。今年發生的這許多事,讓我越來越有衝動,最後寫下了以下的個人見解,供各位新舊飯一起討論。還是那句話:長文眼痛,敬請輕噴!感激不盡!


=============================我是正文分割線============================


細節1:

還是先從最近的東蛋說起吧,相信各位當時最意外的絕對是再組閣的問題吧!我想重點講講我個人對於各兼任成員和移籍姐妹團成員的看法。 (AKB內部調動及取消T4的原因很多大大在各個地方都講過,我就不再闡述了。詳情可以看我之前的評論:http://www.maeda-atsuko.cn/viewthread.php? tid=152472? tid=152472


必須聲明一點:個人認為所有移籍姐妹團的成員事先已經知道結果,並已私下告知大親友(注意,是“大親友”);而所有兼任成員則是知道要兼任,但事先並不知道會去開閉的哪隊。


首先講講大魔王和鰻魚,魔王去NMB、鰻魚去SKE,最初應該並非運營所想,更多的是太田的佈局。 (鬧太爺套剛好四個人,一人一個,完成天下布武?)況且此舉對於運營也有好處,可以把肥秋的勢力插入本不屬於肥秋控制的NMB和SKE,防止吉本興業等做大做強。但從東蛋之後的情況看來,二位的處境不容樂觀:魔王和鰻魚在新團內都傳出過被杯葛的傳聞,而從太田現在用力捧“李茄子(川榮李奈)+偶吧(入山杏奈)+Rena7(加藤玲奈)”的情況看來,大魔王和鰻魚對於太田來說越來越有“布武棋子”的味道了....

話扯遠了,回到正文。來看看東蛋上的兩個細節:

   











請注意當老爹宣布魔王兼任時,魔王並非沖向NMB,而是沖向同樣會在TA的TKMN;同樣,鰻魚也是如此(她沖向了同樣會在TK的優叔):





我們再看看移籍的哈魯公:





第一時間直接沖向JKT...

所以也難怪二人會出現“被杯葛”的傳言...當然,傳言歸傳言。起碼到目前為止,兩人還沒有發生什麼情況,而且以魔王和鰻魚的智慧和經驗,要處理好這個問題相信並不難。


至於兩位姐妹團的兼任成員Ripopo和安奈,應該是作為上述二位的交換條件吧...


細節2:

同時移籍去JKT的Akicha和哈魯公,在東蛋上的現場表現則有很大不同:







請注意Akicha的表情,先是吃驚,但馬上就恢復正常;再看看旁邊鎮定自若的小指和之後衝過去抱頭痛哭的大親友鰻魚,很難不讓人推測亞樹杈的離開另有隱情。事實上,從6月總選舉亞樹杈的表現裡就可窺見問題之一二;再加上渡邊社看見尾木為全力推mayuyu而寧願放棄走廊隊(包括讓Lovetan和哈魯公離開) ,有樣學樣,為全力推Yukirin而放棄法吻(讓Akicha離開,同時將持槍姐投閒置散,另外將香妹和Nacchi放到不搭調的Team裡去)。可以說,Akicha的離開其實並不意外,這也就是為什麼成員們在現場並不感到十分驚訝的原因了。

Harugon方面,個人感覺她可能(只是可能)不太想回來了....原因前文已講,這裡不再贅述。



細節3:
   






去HKT的Lovetan:她​​應該是在場所有成員最為驚訝的兩位其中之一。 (從現在多位成員的表情可以看出,眼鏡娘甚至是不肯接受現實...)從現場表現來看,Lovetan事前應該沒有告訴任何成員,甚至包括大親友的mayuyu。 (從mayu的反應可以看出)事實上,Lovetan的離去是遲早的事情。原因除了前文所述的尾木的原因意外,也包括她自身希望藉HKT(包括Sasshi)這個相對位置較低的平台來延續(或者說重新啟動)自己的偶像生涯。

(補充一句:從最新一期病狗裡HKT新曲的站位和介紹鏡頭來看,Lovetan和小指妥妥的去帶小號無誤;原石二號被運營強推無誤;莫小貝這個“偽C位”“被坑爹”無誤...)






去上海的Sae和瑪麗安奴:Sae的離開讓很多成員猝不及防,(包括尖叫的咪醬、摀嘴的天氣、呆住的南哥、不知所措的Nacchi)但其實回想起來,她的離開也是有跡可尋的:首先,肥秋早就公開講過會有海外留學制度。 (其實就是讓大號去帶小號)那麼,在太田和Burning係不會放人,Mousa等小事務所和AKS的成員又不夠大牌的情況下,只有從尾木、渡邊社、H社、 office這四個里面選人,而前三個又不肯放大Top。所以肥秋只能選跟自己關係最好最密切的office48,讓裡面總選排名最高的Sae去。 (另外當然也有Sae自身的可能性,畢竟她已經22歲了,開始要考慮畢業後的出路,需要找一個突破點)而瑪麗安奴,其實很悲哀:當聽到自己要離開團隊時,居然有成員脫口而出:“誰啊誰啊​​?”的時候,我相信她離開是個更好的選擇...

至於為啥去上海?原因是因為相對於已經成型的JKT,還沒有捏合出團隊精神的SNH更需要像Sae這種具有精神力的大Top來作為催化劑,幫助SNH盡快成長。



【補充一句:有華的辭退事件,從目前整個事件處理之詭異,時間之迅速來看,特別是從東蛋DVD有華被鬼隱掉(她有參加最後一天的最後一首曲子)和最新播出的病狗歌姬大賽沒有參加來看,個人有理由懷疑這是事先已經計劃好的,甚至不排除是肥秋與office之間為了補償Sae的離開而作出的交易,畢竟有華畢業從長遠來看對有華和o社有好處...】


細節4:

時間回到SSA最後的阿醬宣布畢業的場景:


可以發現在阿醬宣布畢業之後,哭得最厲害的,除了神7幾位以外,就是(我指的是能夠讓鏡頭明顯抓到的):


Lovetan



Harugon



NMB的城少主



有華
  


河西





大家發現什麼了嗎?沒錯,前四位現在都因不同理由離開了本隊,而河小西後來也出了大問題。這應該不僅僅是巧合吧?




============================我是結尾分割線================= ============

很驚訝自己人生第一次熬通宵是因為寫這篇文章,(凌晨4點等著看曼聯的人傷不起啊...)更驚訝的是今年48系列的事情如此之多,變動如此之大。從年頭的na醬、小米,到後來的sasshi;從阿醬再到有華;中間穿插著運營強推paruru、薰哥等次世代、jurina迷路姬兼任、東蛋+再組閣、N名成員宣布solo....

嘛,相信接下來我和大家的願望都一樣:先不管明年怎樣,起碼接下來這一個月就不要再發生什麼事情了吧!讓所有人都開開心心地過個好的聖誕新年吧!


PS:其實兩次演唱會中還有很多細節很值得事後玩味,例如T4從SSA的完全結成到東蛋的突然解散,又例如SSA上事務所移籍時的細節,再例如再組閣時各人微妙的表情,都值得大家去再慢慢地回味...

寫結於2012.11.29 3:26am






-----------------------


《講故佬系列》東蛋之後一系列事件的想到哪說哪

轉自醬壇《vashkuka

先說說東蛋觀感。

最震撼的莫過於開場的1:1真人展示櫃了,我是真心給肥秋跪了,這比讓妹子們魚貫而出填滿整個東蛋舞台更直觀更壯觀。

歌曲太多導致MC太少,觀眾看著是很過癮,對妹子的體力絕對是巨大挑戰,特別是末段的選拔組連續演出,調整的時間只有燈滅燈亮的那短短幾秒鐘,所謂選拔組的實力就在這上面體現出來了,能夠爬到48系頂端屹立不倒的這些人,不是只靠長得夠漂亮夠萌,運營夠推就行的,在這種大型演出上連續表演的體力,調整能力,持續的穩定性都是硬件。

第一日的組閣。

阿醬的畢業對於AKB應該說是個主動求變的機會。即使阿醬繼續待在AKB,全軍FLOP也一樣是時間問題,沒可能能夠一直處在巔峰的。與其被動等待,不如主動挑戰,將ACE畢業,打破原有格局,進入新世代。

移籍和兼任的人數一下子增加了好幾個,有些成員的變動讓人不知所措。

魔王和鰻魚的兼任和迷路姬的兼任的不同點在於資源的佔用。迷路姬就算不來兼任,AKB單曲中也一定有她一個位置,她到TB還能為公演多賣幾張票。魔王和鰻魚不去地方團,那離開的九妹和少主的位置就可以留給其他成員,其他成員得到的資源也會更多,她們能夠通過在單曲中獲得位置而提升人氣,但是現在兩個TOP的降臨將這一切毀掉了一大半,貌似這兩位太爺是不參加地方公演的,那麼沒辦法為地方團賣票,不能賣票又要佔位置,招人恨是很正常的。

其實受影響大的不是菜嬸和鳥姐,她們表面上被擠開,實際上原來的人氣不會流失,搞不好地元飯還會因此增加對她們的應援,真正吃虧的是本來可以藉人氣成員畢業獲得上位機會的人,這一下頭頂上的曙光驟然消失。

火龍果能夠去jkt還是不錯的,總比在本部慢慢路人化強,反正尾木是不打算搞走廊隊了,樹杈也同理,現在次世代加地方團崛起,樹杈顯出FLOP之勢,樹挪死,人挪活,挑戰即機遇。

小帥到上海是因為中國市場大,要派人來留學總得弄個像樣的來,看來看去,前10動不了,河西連朝日的番組都敢說走就走,信不信過幾天受不了地溝油直接飛回日本,那到時候可不只是職業精神的問題,上升到中日友好都不稀奇,中國媒體炒作的本事可一點不輸給日本人。太田的動不得,NO3B還是要活動的,再往下的人氣也不夠高了,怎麼辦?只有小帥最合適,上。

3天東蛋結束,成員們各回各家各找各媽,接著驚濤駭浪般的下半年拉開序幕。

前田敦子感動的最終公演賺足淚水,按下不表。

城惠理子宣布畢業。

這娃畢業的原因大多半是憧憬的阿醬畢業了,自己留在NMB也沒啥意思,所以就走了。老實說,很坑爹,運營一定很想撞牆,前途一片大好的適齡ACE候補,人氣足夠也不犯錯,表演努力還能指點出隊友表現不夠的地方,十足的未來頭牌,現在一句“爺不伺候”就拍拍屁股走了,換成你你受得了?

還好有矢倉楓子這個後備,瘋子姑娘真心不錯,基友們可以多關註一下,勸推勸推。 (我不是做廣告,我只是無節操)

矢神久美宣布畢業。

比少主更讓我意外的就是九妹的畢業。雖說已經不是名古屋第三,但好歹還是SKE的TOP之一,年齡也符合次世代的要求,想來想去實在是想不出九妹離開的理由。硬要說的話,要么是戀愛了被發現後體面的離開,要么受不了SKE翔一般的運營謀求自我發展。

哎,SKE那翔一般的運營喲···

河西智美番組中途脫退。

說起這個就想到H社現在的三個妹子都是“表裡不一”的角色:虎牙看著很潮很酷,其實是個想著結婚成家,相夫教子,喜歡吃傳統和食的軟妹子;受西看著軟綿綿的,其實是個很有主見,說一不二的厲害人物;蘭蘭明明是個標準大小姐,演起下里巴人來滿臉泥土的芬芳。

河西這種表現不管背後有什麼原因黑幕,從表面上來看毫無疑問是毫無職業道德的行為,洗都洗不白,所以肥秋只能用“SOLO寫真+SOLO單曲+SOLO廣告”的三SOLO戰法來將所有的注意力轉移開,就好像中國傳統習俗裡的“沖喜”一樣。等到事情過去一段時間後才發表“嚴正聲明,強烈譴責,表示遺憾”來表明一下態度,這件事就算揭過去了。

肥秋,GOOD JOB。

增田有華辭退聲明。

歌姬這件事自己承認了確實過夜,那就沒什麼可多說的了。聯繫過去發生過的秋元才加的廣井王子事件和指原莉乃的A君事件來看,先不說嚴重程度是否一樣。
秋元才加是TK的隊長,指原莉乃是TOP4,從重要性上來說,歌姬顯然比不上前兩位,所以離去在所難免,更何況這件事的確不光彩。

木已成舟,離開的終究要離開,那離開的人留下了什麼?

第四次總選舉上,宮澤佐江11位,高城亞樹17位,增田有華26位,矢神久美28位,這四個人的離去給後面的成員留下了1個選拔組和3個UG的位置。多了四個坑,那四個蘿蔔呢?

島崎遙香,川榮李奈,入山杏奈,加藤玲奈。

當然大阪人不會讓PARU輕輕鬆鬆的去叩前十的大門,同樣名古屋人也不會讓ANRIRE隨隨便便的站到自己身前。但位置終究是空出來了,起碼,它給了所有人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

肥秋不是說過嗎,偶像最重要的是“chance的順番”。



長文眼痛,謝謝觀看。


-----------------------

《歌姬輓歌》增田有華在劇場公演中謝罪,表示此前已經考慮畢業了



私からみなさんに謝罪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今日発売の週刊誌にのった件で、応援してくれるファンのみなさまや、いつも近くに居てくれるメンバー、スタッフ、家族、友人、たくさんの人たちに多大なるご迷惑とご心配をおかけしてしまい、本当に申し訳なく思っております。すみませんでした。
( E# X6 f! G! iいまの気持ちはわたしのブログ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です。辞退するという風に言わせて頂いたのですが、私自身、WIZ~オズの魔法使い~というミュージカルが始まって、歌やお芝居やいろんなことを色んな目線で学ばさせて頂いて、また新たにもっともっと勉強したいと思い、ちょうど卒業のことを考えていた時期でもありました。
本当に大事な仲間たちにガッカリさせてしまい、迷惑をかけてしまったこと、けじめとして、AKB48を辞退させて頂くというかたちをと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まだ詳細は決まっていないので、また決まり次第発表と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正直今劇場に立って、みなさんが声援を下さると思っ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すごく複雑な気持ちですが、その一言一言を胸に受け止めて、しっかりとこの公演をみんなと一緒に楽しんでパフォーマンス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 D' W& O+ S0 g. x

2 p( h2 O- {( t
我覺得我必須向大家謝罪。今天發售的周刊讓各位粉絲、一直在身邊的成員、工作人員、家人、朋友和很多人不解和擔心,真的非常抱歉。非常抱歉。
現在的心情我已經在博客上寫了,之所以提出辭退,是因為我自己在WIZ~オズの魔法使い~這部音樂劇開始,在演唱和戲劇兩方面學到不少,而且還想學更多新的東西,正好處於考慮畢業的時期。真的讓寶貴的伙伴們失望了,也帶來了不少麻煩,為了劃清界限,因此決定從AKB48辭退。雖然詳情還未決定,但是定下來後就將發布。說實話站在舞台上沒想到得到大家的聲援,心情非常複雜。但是每一句我都會誠心接受,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享受這場公演。請多支持。
7 P7 i8 ?; S# B3 [& C: o$ a: u




歌姬的最後之歌,已經響起了,只能感到無限惋惜!
AKB48 末日將至,大限將臨矣……

----------------------


《封口密令》増田有華宣布辞退後AKB各方均保持沉默


アイドルグループ・AKB48の増田有華が28日、一部メディアで報じられたDA PUMPのISSAとの“お泊り”を認めてグループとしての活動を辞退する意思を表明したが、一夜明けた29日11時現在も、表立ったメンバーの反応はほとんど見られない。人気メンバーの突然の活動辞退表明。当の本人は早々と報道内容の一部を認めて活動辞退を表明するという一手を打ってきたが、一方で、運営側は現在まで正式コメントを出していない。対応に窮している様子がうかがえるが、同じくメンバーたちも、突然の事態にどう反応して良いのか困っているようだ。増田の騒動にいち早く反応したメンバーは、チームAの田野優花とチームKの宮崎美穂、研究生の北澤早紀といったところ。しかし、キャプテンの大島優子をはじめ、板野友美や秋元才加、北原里英といった中心メンバーたちは沈黙。総監督の高橋みなみも口を閉ざしている。兎にも角にも、増田の一件はファンのみならず、メンバーたちにも少なからぬ動揺を与えているようだ。/ i; R6 D. l' y- \+ S2 d- _) A
偶像組合AKB48的増田有華於28日因為承認某媒體關於她與DA PUMP的ISSA“過夜”的報導而宣布辭退AKB48。但是,一夜之後至29日11時現在都未曾見到其他成員的反應。對於人氣突然宣布辭退並且承認一部分事實,運營到目前沒有任何反應,也未有任何評論。而同樣,其他成員似乎也非常為難。最早對増田辭退引發騷動作出回應的是TeamA田野優花和TK宮崎美穂、研究生北澤早紀,但是,以隊長大島優子為首的板野友美秋元才加、北原裡英等中心成員全部保持沉默,就連總監督高橋南為沒有開口。不管怎樣,看來増田一事不僅對粉絲,也對成員有不小衝擊。

----------------------


《AKB48良心》


大島優子​​為増田應援:像夢想繼續努力




AKB48の大島優子(24)が29日、自身のブログで、AKB48を活動辞退することになった増田有華(21)へメッセージを送った。





今回チームK、そして同期である
増田有華がAKBの活動を
辭退することとなりました。
...
突然のことなので驚きましたが、
有華はもう大人です。

有華が決めた決斷に何かを問うことは
したくありません。

本次是同屬K組的 然後還有同期的
增田有華 將要辭退所有AKB的活動

儘管說是相當突然 我也對此很吃驚
但是有華 已經是大人了呢

對於有華她所做出來的決定
我決定不對此去問她任何東西

キャプテンとして何も出來なかった無力さを感じています。

同期としてAKBの活動をしてきて、
組閣で再び同じチームとなり
スタートした仲間です。

同樣感受到作為一名隊長但是卻對此無能為力的感覺

作為和我同期開始作為AKB一員活動的她
通過組閣又回到了同一組
真的是從零再來的伙伴

AKBを辭めても、環境は違えど
関係は変わりません。

有華の夢に向かって
頑張り続けてほしいです。

就算是離開了AKB 就算環境巨變
我們的關係依然永存

希望她可以向著她的夢想而繼續好好加油

有華、頑張ろう。
有華 加油!



為有華應援 希望夢想一帆風順



優子真的是akb良心,繼不希望akb是一門生意,與不喜歡惡之電影後,又有不理會營運反動的良心行為!

以上!

4 則留言:

  1. 宮澤已經在中國了,真的佩服她的勇氣,明年會不會有機但真的很難說,日本人莫名其妙在上海被傷害的事件仍有,希望他平安
    去JKT的兩個人,一個沒神經一個沒大腦,我相信他們是去被幫忙的,JKT在本地的高人氣可以去YOUTUBE看就知道,應該是不需要總店幫忙
    現在強推的所謂次世代,沒有辛苦的軌跡,沒有令人感動的故事,握手鹽應對,綜藝節目完全沒有見過他們的蹤跡,難怪要叫筱田待到36歲啊
    [版主回覆12/01/2012 00:40:03]這就是AKB48的末日之路將至之時。
    各位開始見到48G的死線嗎?

    回覆刪除
  2. 那麼...下一個是河西!!!!
    [版主回覆12/01/2012 00:40:30]河西其實已經是可有可無的東西了。

    回覆刪除
  3. 增田離開, 第一個留言的不是優子. 而是宮崎美穗. 當然她沒有優子那麼長篇.
    只是在G+上留了:
    真的嗎?不要……
    不過這句的意思, 剛好又是增田發報要離開的消息當日. 大家都明白是怎麼點事...
    [amx_011回覆12/01/2012 23:45:22]通常一個團愈接近下坡, 很奇怪地營運就會管得愈嚴, 亦變得愈鐵腕.
    但通常呢種情況才愈易出事. 好多鐵幕國家倒台前都係咁......
    [版主回覆12/01/2012 14:41:36]封口令都封不了大眾之口啊!

    回覆刪除
  4. 秋P 老早就控制了 SKE啦, 上年完成收購, SKE已經是AKS直屬
    吉本只佔NMB兩成股權, 雖然是成員的經理人, 影響力沒想像的大
    [版主回覆12/01/2012 14:45:36]原來吉本只得兩成,不過已經變成水著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