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講故佬系列》 對於《馬路須加3》的不完全吐槽 (引用醬壇網友 "vashkuka")

 
 
以下是引用醬壇網友 "vashkuka"的文章!

長文眼痛!敬請耐心看完。


=================

馬路須加3終於在撐滿12集後結束了,根據PARU君在結尾處說的那句“真正的戰鬥現在才開始”來看,肥秋打算也要把這個故事繼續到下一部了。
問題是,下一部你還看嗎?


 
既然說是吐槽,那就要找個槽點開始吐,但是槽點真的太多,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從哪裡吐起。

就從之前的宣傳開始好了。之前的宣傳上說的是“AKB,SKE多數出演”,結果一共17個主要演員中,只有丸子,九妹,卡農和小豬四個,都不到四分之一,真不知道這個“多數”是通過哪種計算方法得出來的。


 
雖然講的是太妹們的故事,但你要認為裡面會出現很多打鬥的鏡頭就錯了,基本上3延續了2靠嘴炮征服宇宙的理念。君子一言不合還抄馬扎拿板磚,這幫不良少女們居然比君子還溫文爾雅,國民素質之高,可見一斑。

在那為數不多,比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還珍貴的打鬥鏡頭中,偷工減料,挑戰各種常識的閃光點可以亮瞎所有的鈦合金狗眼。


 
比如不管一個妹子用拳頭怎麼很抽另一個妹子,被打的那個最多也就是嘴角掛點紅,我是不知道那種顏料要多少錢一克,不過既然在1裡面那麼捨得給激辣塗的滿手滿臉,到了3裡就如此惜物如金實在是太說不過去了。雖然是深夜劇,化妝師也有點職業精神好不好?


 
既然說到激辣,各位都知道激辣是以抗擊打能力強聞名的,也就是前田敦子這種級別的攻擊力能夠把她抽倒在地。不過跟3裡的大PARU一比起來,激辣的防禦力就跟紙糊的一樣。大PARU可是先被太孫同志一直抽了半天,然後狠狠踩了肋部(估計是肋骨骨折),接著第二天被比太孫同志還厲害的豆腐君連續大力攻擊肋部同一點多達十餘次(沒數錯吧),然後還能站起來反抽獲勝,並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跟沒事人似的繼續戰斗在第一線。被丸子扎了一刀後(雖然不是腹部),用皮帶隨便​​綁了一下就走了,期間說話做事各種與正常人一般無二。相比之下,身為四天王的激辣真是弱爆了。


 
當然弱爆了的不止激辣,1和2裡面所有角色的戰鬥力與3里相比都弱爆了。前兩部中戰鬥力比所有人都高一檔的大島優子,最厲害的戰績也不過是一個人戰翻30個(35個?)太妹。而3裡還不算最強的奶隊一個人就打倒了60+個成年男子,這戰鬥力之差,簡直就是賽亞人對比地球人啊。




 
雖然從第一部開始在每集的開頭都會打上幾排“妹子們演技如翔,各位看官還請多多諒解”的字幕,但是這演技下降的速度實在是有點太快了吧。

第一主角PARU同志,以珍惜表情著稱,整部3裡從頭到尾,一共就四個表情:平靜,憤怒,微笑,傷心。不管當時情況如何,心情如何,反正就用這四個表情套,而且每次表情都能做到一模一樣,與前兩部中號稱面癱之王的麻友選手相比也不遑多讓。麻友好歹拍戲的時候還能根據角色開發出新表情,PARU直接就把平時的表情拿來用了,真是戲如人生。


 
說到面癱,豆腐同誌有話說——“你們都是來爭第二的嗎?”當我為PARU那木雕石刻般的臉蛋疼不已時,救世主杏仁豆腐出現了,這位姐姐比T4的前輩更為珍惜表情,一共就兩個:平靜和微笑。從一出場開始到完結為止,她就靠著這兩個表情演完了她的角色。


 
話說,HKT參演的是小安娜不是小櫻花,是為了避免只有一個表情的小妹妹戰勝大姐姐們勇奪面癱冠軍嗎?

剛看第一部的時候覺得這部深夜劇就像個笑話,現在看完第三部才發現把第一部拉拉長拿去當月九檔都不為過啊。

SKE的妹子們不但人數少,存在感更少。九妹前兩部好歹還是給虎牙當小妹,現在淪落到給奶隊當小妹了。卡農可是在第二部裡敢到醫院裡拿刀捅激辣的,現在變得沒有人偶不敢說話了。小豬一副“傳說中的人物登場”的派頭,實力卻根本沒有像大島優子一樣甩所有人一條街。丸子要不是最後突變一躍成為女二號,那SKE就全部路人化了。
 


為了讓觀眾們知道這部發生在監獄裡的“馬路須加學園”還算是系列劇的一部,劇中對前兩部各種致敬。

比如變態看守長和變態校醫,最高領導人都是女的,裸足會和毒蛇隊(名字都是HABU),每一部的背景都是主角死了個重要的人,SADO和信長的皮毛大衣造型,餅子和好男人的基情VS老鼠和CENTER的愛情,貓鼬隊里花傘姐妹VS歌舞伎姐妹,最後丸子和PARU互抽VS老鼠和CENTER互抽





 
雖然吐了這麼多,相反這一部倒是我覺得越到後面越好看的一部,不過原因大概是越靠前的集數拍的越爛的緣故。基本上,這部片子可以這麼分:從第一集開始到貓鼬老大豆腐出現為止算第一階段,當我想放棄的時候,豆腐出現了,造型頓時正翻(入山同學真心是漂亮);接下來因為打鬥不夠給力,豆腐又完全面癱,讓我昏昏欲睡的時候,小豬的信長又出現了,又有了看下去的動力;然後到了第十集突然情節變得緊湊,第十一集丸子突變,第十二集就完結了而且最後一集裡好幾個地方讓我產生“唉?莫非會神作化?”的想法。當然,肥秋沒有神作化,還是​​狗血化了。

第三部就好像吃甘蔗從不甜的那頭開始吃的感覺,因為前面幾集爛如翔,所以後面幾集才會讓人有“還挺不錯”的感覺。

總之,想看演技,請看第一部,想看陣容,請看第二部,想看化腐朽為也不那麼神奇,請看第三部。

關於片子本身已經說的差不多了,扯點片子之外的東西。

既然前兩部中的各種預示證明了《馬路須加》系列不只是單純的坑爹劇,更是各位妹子發展排位的“神劇本”,那麼這第三部如果也會是神劇本,裡面所蘊含的意思到底是什麼?我且來猜一猜。

首先套用一個定理:主角定理。

只要是主角,肯定就是現實中的重要成員。比如第一部的女一號前田敦子,女二號大島優子,第二部女一號渡邊麻友,女二號松井珠理奈。

所以PARU同志妥妥的是接下來的重要成員了,當然,這句是廢話,她現在各種被推大家都看在眼裡了。而在最後突變的丸子,作為走出監獄地界的三人中的一個,搞不好會取代卡農成為SKE次世代的新ACE,另一個走出來的川榮李奈,剛在宅姐新單中站了C位,應該也不簡單。

套用第二個定理:實力定理。

實力強的角色一定是重要成員。比如第一部裡的SADO和四天王,當時第一次總選只有29位的松井玲奈成為四天王之一,第二次總選舉中立即躍升至第11位。荷爾蒙隊的隊長宅姐,現在的風頭一時無兩。第二部中的空降部長京八橋,橫山由依從此成為選拔常連。

這部劇中小豬就不說了,貓鼬老大豆腐君之後應該會不斷上位。



 
第三個定理:少數派定理。

這個少數派,指的是比較讓人意外的參演,或者說讓人覺得不應該是這樣定位的參演。比如橫山由依作為9期生卻飾演部長,卡農當時在SKE中剛露頭,卻成為第四個參演的人。

套到這裡指的就是小安娜村重杏奈,論官方指定的ACE是莫小貝,人氣之王是小櫻花,但是這兩位都沒參演,反而讓她來,雖然戲份不多,但實力的定位不弱。在HKT裡隨著莫小貝不斷的路人化(真悲催),小安娜可以努力一把爭爭第二姐。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觀點,若無雷同,實屬運氣差。

最後說一句:肥秋的劇本里是沒有NMB的。

最後的最後再說一句:所謂的蛋疼,就是看完了一整部爛片,還碼了這麼多字。

長文眼痛,謝謝觀看。

=======================


小結:

以上是以總系列的作品作出比較。
看來馬路三還是有可取之處的。各位都明白,為什麼馬路三還有那麼多人沒有出場?
就是為了第四部鋪陳了……

真的十分狗血的AKS……

另外,
建議看一下經典日漫"力王"最初的監獄篇(或直接看香港電影版)
那就明白,馬路三是想模仿力王了……


以上!

3 則留言:

  1. 為毛我看這個評語完全爆笑阿...
    [版主回覆11/06/2012 00:16:30]你說的是哪幾句評語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很多欸
    像激辣那邊把1跟2拿來跟3來比較根本不能比
    還有那個對於木本花音的評語..等等的

    雖然這個評語把馬路平得如此灑狗血..
    我是承認啦不過這也是新生代用盡氣力去認真的去演不是嗎

    回覆刪除
  3. 第三部我沒看過,
    但第一,二部我喜歡激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