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We Should Re-invent the methodology of watching TV -- especially in HK


"香港電視"最終不獲發牌,明天(應該是今天)下午遊行,不知道大家去不去呢?如果你問我,坦白講,我就不去了。

不去的原因有好多種,首先,我想問大家,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假若獲發牌的話,你們認為它是拉開天線較個台就可以收到的免費電視嗎?另外兩間又是嗎?不是!免費電視是很闊的名詞,但是,它們仍然是依靠著各自的機頂盒收看的。所以,大家看電視,起碼4個機頂盒!機頂盒是一個問題,網絡覆蓋也是另一問題,從實際角度,真的那麼容易就能看到嗎?別天真別傻了!

免費電視 <> 無線電視!(我會稱為地上波電視)


我們是年青的一群,脫離被動式收視很多年。但有很多人仍然是被動式收視,即是只扭開電視機看地上波電視台提供的節目。對他們來說,電腦甚麼的,機頂盒甚麼的太難了。尤其是現時的Android機頂盒,這些連我自己都覺得好麻煩的機頂盒,他們怎樣辦??所以,要讓電視真的百花齊放,我們最首要的工作,就是透過各種用戶介面(User Interface)的改造,讓大部份人都可以利用互聯網取得適當的資源。另外,操作方式、接駁方式也是重要關鍵,也許,我們要製造一個能支援3G上網和擁有高清電視天線接頭的小機頂盒,它是經3G網絡接收亙聯網訊號,然後轉化成數碼高清訊號,再轉到電視機,用戶到時只需用電視遙控一按就可以看到網上電視的內容,當然那些網上電視是經由一個特定的服務機構提供。這才是真正關心電視發展的人要做的事。最重要的,我在網上查證過,很多部件現時是有供應的。所以,動手的話是沒有問題。

用遊行那幾個小時去深入研究,我覺得這樣更好。發牌與否,對我來或者將來擁有這個人人懂用的機頂盒的人來說,亳無關係,因為已經在看高質素的電視了。

最後,最重要的,還是內容,以上所講的,只是載具(Carrier),沒有好的內容,有好的載具也沒有用。應該這樣說,兩者缺一都不行。

政治時事部份寫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